2007年3月12日 星期一

書去流浪,之精神再解釋。

各位朋友:

  關於流浪出去的十二本山海日記,我想把自己當初的想法,再說的更清楚一些。本來我期待可以不做過度的詮釋,讓它可以自在一些。但因為有些朋友仍有些疑惑,所以請容許我,把它的核心精神再說一說。

  大港口的智慧長者Lekal Makor,在他去世前,對族人說:「我的走,並沒有使部落失去什麼。請把我葬在木瓜樹下,而我將成為木瓜,讓族人們享用。」

  毓老,我另外一個重要老師,也在課堂上對我們說過一段非常深刻的話。他說:「我總覺得,做人很不錯。人生下來的時候,光溜溜的,身上一件衣服也沒有。走的時候,進棺材的時候,還可以賺一件衣服穿。」

  我不知道你們是否可以從這兩段話裡,看出什麼。就我而言,他們展現出的,是對世間一切資源的不佔有。他們把自己的一生奉獻出來,但是從不覺得自己該擁有什麼。甚至,把自己的生死也看作自然循環的ㄧ部份,個人生死不再重要,他們與天地合德、與草木同朽。

  對老一代的原住民來說,自然的一切都不是他們的,他們用謙卑的態度向大海大地索求,那足夠滋養身體的食物和資源。沒有「我個人的」,只有「部落的」。

  這個流浪計畫,我的原始概念便來於此。這十二本書,不隸屬任何個人,不隸屬任何權力,他的使命就是不斷上路,它自在不羈,但它也是無私的、真誠的。妳不用花任何一毛錢去獲得它,妳可以慢慢地看完它。然而,我們也不希望你因為妳個人對它的特別喜好,而扼殺它本來自在的靈魂。讓它繼續上路,就是這個計畫中最重要的核心精神。也請大家能夠一起遵守,圓滿這個美麗的旅行運動。

  至於流浪守則的第二點-將姓名寫在綠色頁,以箭頭標示出您傳承的位置。這個構想,也是大哥給我的。

  那時,大哥想架構網站,網站中想放個留言板,因此請我一起參與發想。我當時就提出-「握住祖先的線」這個概念。靈感也是來自大哥告訴我的一句話-「只要誰握住祖先的線,誰就是阿美族人。」於是,我們打算以線來構成留言板的骨架,從阿美族第一個頭目Maranbowbow開始,到偉大的Mayaw Eping,一直到阿公、到大哥,到年輕人。雖然間隔數百年,但我們每個人都握著這條線,可以追溯、可以感恩、可以寄託鄉愁、可以安身立命。有了這條線,我們不再是孤絕的、不再是失根的、不再是自以為是的、不再是孤芳自賞的。我們有所本、有所立、有所由、有所安。

  山海日記,即然來自這麼多前人無私的共享。那麼,我希望每個翻開這本書的人可以了解,能拿到這本書,和花260元到網路書店去下單買一本,意義絕對千差萬別。那是因為有這麼多前面的人,無私地分享、傳遞,那是很不容易的。這中間,只要有一個人不將它傳出去,這條線就從此斷了。

  這個島上的人們,彼此已有太多的仇恨、分裂與不信任。如果我們能,透過這一本小小的書,讓我們的心連在一起,那是多美的一件事阿!而這也是我這個小小的發起人,一點點的盼望。

  簽下您的名字,並沒有別的意思,並不是要您隸屬於誰、限制您。而是想讓您也成為這條線的一段,一個很重要、不可或缺的一段。

  至於,這本書你們收到之後,想要加上留言、插畫、書套等等裝飾,那都無所謂。但記得,預留空間給後來的人。就像印地安人們,懂得保留資源給子孫那樣。還是那個重點精神,這本書,不屬於個人。它屬於這個世界上的每一個人、每一個生命。

3 則留言:

Hetero 提到...

最後幾段說的真好呢。那天書差點在第二位朋友手中就帶到雲林去了 :P

匿名 提到...

好有趣的概念喔
不過我還是不懂...要怎麼傳勒?
可以自己決定要把書傳給誰嗎?

我也想看到流浪的山海日記.....

Kaco Lekal 提到...

黑黑:是阿,當然是由拿到的人自己決定,靠直覺決定。過年回去透過貓頭鷹的網誌逛到你那去,覺得你很有想法,也很有行動力,加油!以後有手工卡片我也要預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