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10日 星期二

太魯閣公主們


那天,隨黑潮的朋友到崇德的達基立去吃午餐,
方坐定,就聽到有人從我身旁大喊:「教官!你怎麼會在這裡!」
回頭一看,果然,是秀林的孩子呢!

他們就在這間親戚開的部落餐廳裡幫忙,假日和暑假的時候都過來。
看著他們忙進忙出,用不太靈光的心算數著每桌該上的飯菜,
話少了,移動快速俐落了,送菜招呼客人的樣子也挺有樣子的。
那認真的身影,讓坐在旁邊的我微笑了起來。

一直認為,人生有事可忙,有事值得我們去忙,就是一件可慶幸的事。
上次聽鳳林榮民醫院的精神科醫師說,他們在醫院後面養了一群羊,就讓住院的朋友去照料。
病友們在羊群身上有了寄託,每日每夜面對的不再是無力的病房(和自己)。
有了繫念,有了被需要的自信,就有了走出去的動力,狀態也就穩定下來了。

在孩子身上,我所見亦如是。
眼前的他們,比一年半前我離開那時,更加的穩斂與知足知命,
這是部落的力量嗎?還是他們靈魂內裡又有了新的跳躍?

生命自有他的出路,只要我們不放棄等待。
我如此相信著。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