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28日 星期三

[山海日記]生命 2005.9.28

今晚,本要趕去聽masaw主任指揮的花蓮合唱團,在郭子究的紀念音樂會上演出。坐著豪傑的車,我們駛往花蓮。就在要上三棧橋前,我看到台九線中央躺著一隻狗,倒地不動卻好像還有生命。

過了三秒,我問豪傑:「剛剛那隻狗,好像還活著?」豪傑:「恩,對,頭還有抬起來。」我:「我想去救他,如何?」豪傑:「你敢嗎?」我:「敢。」豪傑:「好,我們去吧。」我:「謝了,豪傑。」

車子回轉,我們奔回狗兒的身邊,發現他被撞得不輕,已經奄奄一息地躺著,身旁流出一大攤的黃色體液,但還有呼吸,眼睛也還張著。找來一個大飼料袋,我們小心地把他抱起,放進後車廂。狗兒呻吟著,他頭上流著血,身體好像也有多處骨折。看來真的是有很嚴重的內傷,命在垂危了。

我們趕往花蓮市的獸醫診所,醫生看了他的狀況後,說這隻狗隨時會死,他的脖子已經長長伸開來,表示他呼吸很困難。狗兒的胸腔大振幅的吸吐,醫生說,橫膈膜可能已經破掉,腸子可能都跑進胸部了。但醫生說,機會還有,雖然渺茫,問我們是否要試。我們請醫生趕緊處理,他就給狗打了三針,第一針是幫助他呼吸的,第二針是抗發炎的,第三針是止血的。三針下去,我們在一旁與醫生討論,接下來應該要怎麼辦。然而,等到我們講完話,再回後車廂看他的時候,他就在我們眼前慢慢往生,從劇烈喘氣,到最後無聲無息。

這是我第一次,看著這樣的生命在我眼前消逝。(其實太多了,當我們殺死一隻蚊子與螞蟻的時候,我們卻從沒感覺。一樣是生命,大與小,有差異?)在整個過程中,心裡閃過種種複雜的思緒。什麼是生命?生命要走即走,要去即去。
逼視著眼前的死亡,回程,當我看向車窗外那個光彩亮麗的世界,忽然覺得一切都好虛幻。世界不知道為了什麼在運轉,人們不知道為了什麼在活。

這個世界,什麼都記得了,就是遺忘了死亡這件事。我們用了很多手段,去隱藏了一個重大且絕對的事實。所以沒人願意下車救一條快死的流浪狗。並不是沒有惻隱之心,而是我們害怕把自己推往那個事實,那個我們深深恐懼避之唯恐不及的事實。

離開獸醫院後,我跟豪傑一起將伴了狗兒一生的身體,輕放在一個美麗的所在。
祝福你,狗兒菩薩。希望你還能聽見阿彌陀佛的聖號,跟著祂,到極樂淨土去。
也謝謝你,謝謝你用生命,教我們死亡。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憲宇學長你好^^
末學是啟蒙學社的珮慈,
想要將這篇文章與社團的同學們分享,
在這裡跟學長告知ㄧ下,不知學長覺得方便嗎??
輔大大千社感激不盡!!^^

Kaco Lekal 提到...

珮慈學長:請隨意取用,如果銷路不好,本店還有退換貨的服務,只要你在七天鑑賞期內的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