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29日 星期四

忘記要圓滿 2006.7.29

人生,什麼事情重要呢?
如果這個問題被問了出來,再給予許多的選項,請你勾選。

口不虞匱乏的財富     口身心健康  口和所愛的人幸福地生活 
口能幫助自己想關心的人  口自由    口一份穩定的專業工作
口圓滿無憾        口知心朋友  口活出自己的意義 


我相信,我真的相信,選財富和工作的人少,選其他選項的人多。
但如果再問另一個問題,請問你一天二十四小時,花在哪個項目上的時間最多。

口賺錢          口運動健身    口給自己愛的人幸福
口幫助自己想幫助的人   口保持心靈的寧靜 口在工作上努力 
口努力活出圓滿無憾的人生 口找好友談心 口找尋生命的意義

包括我自己,
我們都知道什麼事才是最重要的,但是我們總是沒有那樣過活。

昨晚,接到一個老友的電話。
他是我蓮社的好友,從國中我們就認識到現在了。

大學時代,每次回台中去幫忙的時候,最常借宿他家。
那時候,我們白天在蓮社忙,
晚上吃過餐後,就在他的房間裡開始聊天。
他睡床上,我打地鋪,就著黑夜有一搭沒一搭地聊。

那時候聊的可真多啊,
由於大家從小一起長大,對彼此都很熟悉,聊起來特別深刻。
可以聊出很多東西,分享很多心事。

那樣的聊天,堪稱絕無僅有,
我們聊的是生命、死亡、以及自己最深的體悟。
重點是,"很自然"地聊生命、死亡、以及自己最深的體悟。
那不是演講,不是勵志書籍,不是灑狗血裝腔作勢熱血一下。
我們把生命這件事,當作和呼吸一般自然的事情,在聊著。

每次我去,最期待的就是這樣的時光。
暑假寒假一年兩次,成為我們固定的聚會頻率。

這樣的聚會,隨著我們從學校畢業,入伍當兵而慢慢沒了。
我記得上回見到他,
是我在成功嶺受訓的時候放假,到他家去寄住一晚。
那時,他抽到海軍陸戰隊,也在一個月後從軍去了。

昨晚接到他的電話,挺意外的。
兩個人聊了一下,
我才驚覺,咱們真的是很久沒見面,好好地聊一聊了。
習慣性地,我問了他,那最近在做什麼? 
他說,在工作了,當作業員。
作業員? 我一聽之下,大笑了起來。

我說:老兄,很不錯喔,我喜歡這個工作。
他說:哈,還好啦!
我說:呵,找這樣的工作,你是為了體驗人生吧?
他說:欸!被你發現了,小弟正有這樣的想法。

為什麼笑?
因為我這個朋友,分明是個中文系的高材生阿,
他卻當工廠的作業員去了。
他不被自己的學歷所誘,不被外在所影響,
他直接就去拿他想要的東西了。
一個人,要放下外在的眼光簡單,要放下自己對自己的驕傲卻很難。

接到他的電話,實在又提醒了我,我們究竟是為了什麼在活著的?
一開始,我們一定是知道的,知道我們要去哪裡的。
雖然表面上,我們花了很多時間在工作、在賺錢。
然而事實上,
我們知道自己是為了要圓滿自己的人生,所以努力工作的。
(努力工作賺錢,當然也是圓滿人生的一環)

然而,不知不覺地,我們陷入工作賺錢的泥沼了。
我們可能變得也會計較、會分別,會因為人事境而起了總總的煩惱。
而這些煩惱,不知不覺地回過頭來,侵蝕了自己的初衷。

本來為了要抵達彼岸,所以讓自己上了一艘方便的船,
我們卻在船上吵了起來,忘記了船只是工具,對岸才是自己的夢土。
我們忘記了生命中那個最直接的東西,卻被間接的東西耗盡心力。
所以,我們快樂不起來,變得無法善待自己的朋友,自己所愛的人。
我們再也沒有能量去豐足自己的靈魂,傾聽內在的聲音。
我們失去了愛、祝福、感謝與感動的能力。

為什麼?
問問自己,為什麼。
然後為自己祝福,祝福自己的生命,可以再次活的圓滿無暇。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為自己祝福 祝福自己的生命
很有意義一句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