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24日 星期四

一隻專門被吃的魚

之前,我在想像我的阿美族名字Kaco的時候,
都覺得這一定是一條很威武、很猛的魚。

Kaco,海裡面的炸彈耶!
那不就應該要速度奇快,可以在海裡橫衝直撞,所向披靡嗎?

一直到某次,我和大哥去阿雄那裡,
我才了解,代誌不是白浪所想的那樣。

那時,有人帶來一條剛上岸的魚,
馬上就有另一人就把魚帶去廚房,切了。
大家就一邊吃著現切的生魚片,一邊聊天。
吃著吃著,一個阿姨說:
  「這魚不錯,他是專門吃Kaco的。」

坐在一旁的我差點快噴飯,
不可置信地看看眼前這條魚,又抬頭對大家露出疑惑的眼神。
阿姨看我一臉吃驚,笑著說:
  「怎樣,對阿,就是你阿,Kaco! 懷疑阿!」

眼前這條魚,身長不過30公分左右,
他怎麼可能吃的下,我心目中這條英勇碩大的Kaco呢?
大家看我還是不信,就開始跟我詳細解說,那個Kaco到底是怎樣的一條魚。

原來,Kaco一點也不英勇,體型也很小,
他是專門被當作魚餌的一種小魚。
這附近的中魚,最喜歡吃他。

所以,阿美人下海的時候,只要看到有Kaco,他們就開心了。
因為,有Kaco的地方,就有其他的魚,
所有的魚都會被Kaco吸引過來,然後,獵人就可以等在那裡,一次把很多魚帶上來。
這也就是,Kaco被叫做"炸彈"的關係。

他是炸彈,並不是因為他很強很厲害,到處把人家炸掉。
相反的,他是一種最不起眼、最沒有威脅性的小魚,
所以,大家都想親近他,大家都想吃他,沒有人會害怕Kaco。

聽完這番解說,我恍然大悟!
也再一次的,我又看到大港口人那不同凡響的智慧!

炸彈,最強的一種能量。
對他們來說,這樣的強之所以能夠,並不是因為他能伐、能征、能勝。
剛好完全相反,
一個人之所以強,是因為他微弱、他謙卑、他能餵養族人,帶給族人生。
所有人來,都可以在這裡得到。

我想起了阿公,老頭目Lekal Makor,他說:
「有能力的人,就是要照顧那些沒有能力的人。
 你的能力,是你的族人給你的。
 如果沒有族人,你的能力也就不會再是。」    

阿公的晚年,每個人都知道他還是那麼厲害,
可是他很謙虛,他下海帶最多的魚上來,讓他的族人吃飽。
那個魚,他辛辛苦苦地抓,卻不獨厚他個人。
因為他了解,一個頭目的職責,一個頭目的強。不是因為他能命令,而是他能供養。

Kaco,我的阿美族名字。
我感到驕傲,一隻專門被吃的魚。

6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看到標題就覺得好玩~
看完文章感覺很讚~

匿名 提到...

憲宇好ㄚ
日子過得不錯喔
有機會回花蓮再連絡
chang xing靜寂

Kaco Lekal 提到...

法師:
用英文拼音我還差點認不出來你是誰,呵!
我會跟韶哥一起在花蓮等你回來的!
Chang Gu

Hetero 提到...

哈哈,有你的。

我終於結束了漫長的論文旅途,我應該在半個月後會下到花蓮。聽說靜娟也會下去,到時候一定有機會碰面的,炸彈。

Kaco Lekal 提到...

給Hetero:好的,期待你的到來ㄚ!(雖然我們都知道,期待值不能太大,哈哈)

Nochi 提到...

好故事。

我也很期望能成為一隻能被吃的魚…

另外,把「黑潮的夏天」連結到黑潮43期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