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2月15日 星期四

一個老人,一個女孩,與一個成都


上個月,我去了一趟大陸成都。在一個街角,我看到一個滿頭白髮的老爺爺,坐在馬路旁拉著二胡,而他的身旁,站著一個大概十五六歲的小妹妹,靜靜地聽老爺爺拉琴。
我為這樣的畫面而放慢了腳步,一老一少,一樣的神情自若,一樣的理所當然,彷彿這個車水馬龍的現代世界,都被他們擲在身外,不相干似的。路燈昏黃色的光灑下來,剛好落在他們身上,彷彿成了一對靜態的塑像,正是風景。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去年六月我去了一趟麗江
在古城裡我也遇見了與你類似的情況
有一個小男孩在原地不斷地翻著跟斗
另外一個小女孩坐在椅子上不斷地在小本子上寫字
她旁邊有一張紙板
上面寫著:各位叔叔、阿姨,我很想要讀書,可是我沒有錢,請幫助我好嗎?
我不知道我能做些什麼
我只能默默地走開
在古城不同的角落裡再度與他們相遇

Kaco Lekal 提到...

給匿名:那就在心底輕聲祝福他吧,輕聲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