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28日 星期二

一切在平凡之中 -從miawaway老鷹與狗談起(4)

[看清,鏡中之鷹]

  法國精神分析大師拉岡(Jacques Lacan)在其著名的「鏡像階段理論」說,嬰兒會對鏡中的自己產生原初認同,並且認同鏡中的我是一個「理想的我」。這樣的幻象認同,會讓我們不斷驅使自己改變,使自己跟「理想的我」愈來愈相似。

確實,每個人都有自己心目中的那隻鷹。那個樣子可能讓我們感到舒適,感到自己是有能力的,或是能幫助我們避開一些不好的自我感覺。然而無論如何,我們必須先承認,真實的自己並不是如此完美無缺,我們就跟大部分的人一樣,有獨特的氣質,但也有各自的缺陷,在那些別人看不見,甚至自己也不願看見的地方。

  如果,我們輕易地告訴自己,自己已經是老鷹了,而不願看見自己狗的那一面。那我們將會活得虛浮不踏實,也會活的很辛苦,甚至有墜落的可能。我們必須很小心,那個外在我,是不是已經反過來讓我們迷惑,讓我們聽不見最深處的聲音?

  然而,要從裡到外都坦坦蕩蕩,是不切實際的,也不容易。人在不同的角色位置上,本就會呈現不同的面向。因此,重要的是,我們能不能在模仿老鷹的時候,還清楚自己「正在模仿」,知道自己在逞強、在抵抗、在緊張。只要我們是看見的、是清楚的,彼端的鏡中之像就能被釋放出來。那些抓握其上的力量,也將從原先的牢不可破,慢慢地鬆開來。只要力量還是鬆動的,我們就能保持彈性,在鏡像和自我之間輕盈舞動。我們承認有鏡,承認鏡中有個自我,承認自己有許許多多的面向。在所有面向還沒機會被拿出來好好洗一洗、曬曬太陽之前,我們能做的事情,就是清楚他們在,清楚他們正在等待,如此就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