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15日 星期一

該說些什麼呢?

上禮拜三上台北,和廖達珊老師在師大短暫的碰了一個面。
我跟廖老師之前並不認識,也因為山海日記而結緣。
那天聊著聊著,廖老師忽然提到:你的部落格好久沒文章了呀!

那時我心裡一驚,老師竟然也跟我們小毛頭湊流行,有在瀏覽部落格?
另一方面也心虛了起來,確實,實在太久沒好好為這個地方增添點東西了。

其實,不說是有原因的。
案牘勞形後跟著的時間短缺是其一,
沒了寫東西的想法恐怕才是最主要的原因。

廖老師鼓勵我寫,他說,文字是有力量的!
是呀,我知道,文字當然有力量。

無奈的是,我這人更龜毛。
我總覺得,無病呻吟的東西不要寫。
自吹自擂的東西不要寫。
滿腹的牢騷酸氣,更是別拿出來薰臭大家。

如果自己境界不到,就別寫自己境界不到的東西。
如果自己還未整理清楚,寫出來的東西不能讓看的人得一點啟發,那又何苦寫它。

對不起,會走上文以載道的路子。
實在是受毓老影響太深。
他總告誡我們,讀書人,千萬別只是在賣文章,當一個賣學問的乞丐。

而當自己內在還有如此多的困惑盲動,
細想洗淨都來不及了,何況寫出來呢?

Web2.0的時代,是人人強調"我"的網路時代。
每個人都是主角,每個人都在向世界發聲。

而在這麼多強調自我的聲音之外,
人是否能在失去聽眾、失去言說之後,記得自己是誰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