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28日 星期二

一切在平凡之中 -從miawaway老鷹與狗談起(1)

  我想說關於「平凡」這兩個字。

  平凡,平凡有什麼好說的?一直以來,在每個人的心底,或多或少都會希望自己是成功的,是不凡的。不一定是很世俗的賺大錢、成大名這類目標。在各自前進的路上,我們總會有一個「理想的自己」,被自己放在生命的前頭,等待現在的自己走過去。

[找到,一個不凡但虛妄的影子]

  大學的後兩年,我也在追尋一個不凡,在性靈上,或者說,在生命上的不凡解答。所以,我帶著許多年輕的困惑,到處衝撞。而後來,我也遇見了一些活得很不一樣的老師們,他們在心靈性命上的飽滿,都叫人驚訝敬佩。然而,那隨之而來的感覺,叫做無力與慚愧。我發覺自己和這些老師們實在差很多。

我開始了解自己的平凡,我其實就是個一般人,在小煩小惱中隨波逐流,在小滿足小虛榮中自得其樂。就像每一個你在路上會看到的大學生一樣。雙手一攤,我發現,自己其實什麼都沒有。

  而這樣的察覺,在某個時期,讓我處在遑遑不安的階段。我感覺到自己的不足,所以,我拼命讓自己很足。我想要很快地就能跟那些老師們一樣,活出燦爛多彩、雍容大度的姿態。我開始希望自己在各方面都會是圓熟的、是透徹的。腦袋裡想了很多,想太多了。到最後,我覺得做這個也不對,做那個也不對,沒有什麼事情是究竟的。

  這下好了,充滿理想性的超我,慢慢地膨脹,變成一個巨人,壓得我喘不過氣來。我擔心自己出口即錯、動念即非。我變得無法安住現在,活在嚴苛的自我要求中,也活在一個滿是理想性,卻虛偽不實的世界裡。負面情緒接著出現,我開始對現實世界感到不耐煩,也慢慢對自己身邊的人失去鬆軟的擔待。最後,好累,我真的是雙手一攤,倒在地上了!我敗給那個健壯的不得了的超我巨人。


3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這篇文章我喜歡!
可以借我當作收藏嗎?

匿名 提到...

我也會耶~只是沒辦法像你一樣 剖析透徹~
很棒喔~

Kaco Lekal 提到...

玉學長:我都還沒機會去看你耶,到底什麼時候才有機會呢,唉呀呀,我們也該辦個同學會了吧!您說是嗎?